青春裡,我們都可能曾是方茴、林嘉茉、沈曉棠、陳尋、趙燁、喬然......

 

愛情最初的問題,不過就是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罷了……

  據說最貼近原著小說的網劇和電影版我都看過了。因為已經是一兩年前的作品了(我是指電影與戲劇;2014年)網上的心得很多了,所以不缺我這篇心得的。所以我只寫我的感覺,而非戲劇裡的心得。

       小說,我是在看完電影與戲劇之後才開始看的,還沒看完,九卷只看到第三卷林嘉茉出場那。很多看過小說再看劇的人都說,網劇比較好看,電影很糟。但我沒看過原著,所以我覺得關於女主角,不管在電影還是戲劇裡都有她自己的味道。角色選的很好,很符合原著上的形容;清秀可人。如果硬要形容的話就是「清秀可人」,潛台詞就是這個姑娘不漂亮,一般人,很一般的那種。

  可能是化妝的關係吧,所以走清秀這路線兩位女主角都不會給人突兀感(因為尋找她們其他的照片時可不會覺得只是清秀可人啊。XD)網劇裡的方茴,很貼近原著,文靜,還有一些說不上來的感覺。網劇裡的方茴,演活了很多內向、文靜型的女孩的愛情--當然不見得是全部,但至少有部分是;至少我是。曾經,我也是方茴。不是為愛倒追的沈曉棠也不是愛上了就會想辦法引起心上人注意的林嘉茉,更不是愛了就默默守護的喬燃,而是初始不敢愛,愛了就是全世界的,方茴。--電影版我覺得礙於時間限制,女主角演的是偏冷的感覺,演起來蠻能填補電影中的空白的。冷冷的女主角和文靜的女主角在本質上是相似的,只是冷的比較有存在感,文靜的就像空氣般沒有存在感罷了。::P

  有人說,在青春這個議題上,《匆匆那年》比不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看到的都是冠上『雷』字居多。我沒看過那些評論,因為怕會影響到看戲的中立感。不過相較下,《匆匆那年》是文藝了些、壓抑了些,沒有《那》與《我》的通俗與肥皂,所以共鳴性比較不強。可我總覺得,如果你的青春也曾遺憾過的話,那麼你對《匆匆》就會有感覺的。也許,方茴型的女孩會更有感覺吧。也許。

愛情是飛蛾撲火,還是細水長流.......

  在網戲或電影裡,最先與方茴有接觸的男主角之一是喬燃。喬燃是一位在外表與才華上都不輸另一位男主角陳尋的人,要說差別的就是個性吧。喬燃算是女版的方茴,陳尋則是校園裡都會有的風雲人物型的人。也許不是第一名型的風雲人物,但總不會是默默無名之輩就是了。有人說《匆匆那年》也很老梗,我覺得這也是沒辦法的,畢竟那是小說,不是真實生活。真實生活裡,不會有一個默默愛你的喬燃,不會有一個風雲型的陳尋愛你,有的只會是像林嘉茉或趙燁的愛情;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但那又如何?小說不就是用來填補現實裡的遺憾的嗎?XD反正《匆匆那年》的青春也不只是在於愛情上,更多的是那個大時代環境的紀錄。就像《我的少女時代》裡會出現乖乖虎台大休學的新聞那樣,那些插曲才是那個年代的人的,青春。歷史。

  從本質上來看,其實陳尋與方茴並不適合。方茴愛的人該是喬燃才是的。可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縱使你條件再好,可是不愛就是不愛,怎麼也勉強不來。如果給的時間再長的話,也許有機會,但在《匆匆》裡,時間的機會給的是陳尋而不是喬燃。因為陳尋比喬燃還耀眼的關係吧。尤其兩個人之間又是陳尋主動招惹的,所以方茴愛的人是陳尋不是喬燃。這一點大概也是被稱為老梗的原因之一;愛的不是正面的風雲人物不然就是反面的風雲人物XD

  是的,我愛的是喬燃型的人,從來就是,一直都是。所以我不是愛著陳尋的方茴,我是愛著喬燃的方茴。可不管在戲劇還是原著,喬燃都沒有得到方茴的喜歡。即使與陳尋分手後,她都沒想過喜歡喬燃。她寧願選擇與不愛的人交往,也不願選擇喬燃。不是喬燃不好,而是年輕的方茴愛陳尋太深,陳尋是方茴的世界,她還愛著他,但他卻愛上別人了。如果不能與愛的人在一起,那麼和誰在一起都沒差別了,所以方茴無所謂了,所以不管是戲劇還是電影版都有方茴懷孕的情節,像是在青春的美好裡畫上醜陋而現實的一筆, 目驚心。而喬燃是方茴想保留的美好,所以她無法在還愛著陳尋的情形下去和喬燃在一起,因為這對喬燃是一種的傷害。雖然喬燃可能一點都不在意,但方茴是在意的。美好的人,值的全心全意的人愛他的。與陳尋相愛過的方茴對那段感情刻畫的太深了,深到她連忘記都要用一輩子(原著上的開頭幾乎是這樣表達的;愛的太深,所以分手後,再也不敢愛人了),所以她不敢愛喬燃。即使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我一直覺得她該和喬燃在一起的。

      到劇情結束,喬燃一直喜歡者方茴,即使方茴與陳尋分手了,他必需要回英國了,他仍對方茴說:「如果你需要我就留下」。但最終,喬燃還是沒有留下。如果喬燃那時不管不顧的留下了,也許故事的結局會不同,也許方茴不會放縱自己跟不愛的人上床做愛。但世上沒有那麼多的「也許」,所以故事最後只有遺憾,沒有美滿。

     我還沒看到小說的最終,但據說是開放式的結局。開放式的結局,那方茴會在多年後選擇和喬燃在一起嗎?

     大抵是.....不會......

    除非方茴的性子改了,不然,不會。她的愛太絕對,一給就是一生一世,縱使受了傷,縱使愛的人變心了,但她仍忘不了。所以,不會。

我們要互相虧欠,要不然憑何懷緬……

   可她會不會和陳尋重新來過?

   不知道。這個答案是不知道。不知道就是各有一半的機率。就看方茴能不能放下了。

  但在故事裡,我覺得方茴會和陳尋重新開始的。因為陳尋知道方茴跟別的男人上床後,去找方茴詢問:「為什麼?」

  方茴說她還愛著陳尋,他們可不可以不要分手?她說,心痛就是,跟別人上床,心裡想的卻還是你......

   對陳尋而言,方茴是他心中很重要的人無疑,電影裡的他說,他是一隻鳥,而方茴是他的陸地,不論他飛的多遠,最終他還是會回到陸地上的。而沈曉棠是可以陪他一同飛的另一隻鳥。個性外向、美麗、自信的沈曉棠與方茴是不同類型的人,代表兩種不同類型的女人,套句張愛玲的話,方茴就是那白玫瑰,而沈曉棠就是紅玫瑰型的女人。男人多少會被這兩種女人吸引,只是輕重程度不同罷了。在本質上而言,陳尋和沈曉棠是同一類型的人,都是陽光的人,都是本身會自已發散出耀眼光芒的人。而方茴與喬燃則是同類型的人,那種時間會流動很緩慢,歲月安好型的人。

    不同類型的人不見得不能攜手一輩子,但需要經歷的考驗很多是必定的。就像陳尋不是不愛方茴了,他只是更被沈曉棠吸引。因為他們本質上是同一類型的人,有些事他們無需言語就能心靈相通。

    方茴的世界很小,陳尋的世界很大。方茴求的是安穩,而年輕的陳尋卻想展翅高飛。方茴不會用言語、行動來表明她要的安穩、不變動,但她的默默也許在無形中也給了陳尋一種束縛,所以沈曉棠成了他的出口。那一段時間裡,他同時愛著兩個女人,對兩個女人都放不了手。

    方茴的愛情是絕對的佔有,不容一點的灰燼,所以她從陳尋的口中確定他喜歡沈曉棠後,她選擇了分手。縱使還愛著,仍是放手。一張床只能睡兩個人,不能睡三個人的。

   其實女人的愛情都是絕對的佔有的,但沈曉棠願意有重疊的時間大概是因為她有自信讓陳尋只愛她一個人。她讓選擇權由陳尋決定。聰明的女人不會明白的去逼迫男人做選擇,但她的無形舉止卻會讓男人不由自主的做選擇(當然也得看那個男人的心態,可以同時周旋多個女人的男人才不管這些咧)。陳尋最後還是選了沈曉棠。   

我們要互相虧欠,我們要藕斷絲連……

      其實我是被王菲的歌聲吸引的,才會去看《匆匆那年》的電影,然後再去看網絡劇的。

      青春的故事很多,《匆匆》只是其中的一則,不見得特突出,但卻吸引了我。也許是因為那也是我的青春的關係吧;八○後的青春。

     網絡劇的方茴比較鮮活,何泓姍演活了方茴的個性,從劇始到劇末都貫徹了方茴的文靜敏感的性子。電影版的是不同的味道,倪妮的方茴初始給人冷冷的感覺,比較像是生人勿近或是不知道如何與人接觸的感覺,也許是她短髮的造型給人的感覺吧,留了長髮後的方茴就沒了那股的疏離感了。

    我喜歡電影的拍攝手法,從現在倒敘回去。因為是說故事式的倒敘,所以填白了兩個小時裡電影無法說的空白。因為是人的回憶倒敘啊。十六集的網路劇則劇情的緊湊度剛剛好,不會太草率也不會太拖戲。

    最終,我還是比較喜歡喬燃這個角色。也許是因為白敬亭演的好的關係吧。XD

心動只要一瞬,怨恨也只要一瞬;原來愛與恨真的只是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