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Ⅰ。
  在看原作之前就有在日劇版上聽看過日文原作的版友說,原作很好看,比日劇版的好看多了。
  以上的話是在日劇播到打大和盃之前時的討論串裡的回文。說真的,打大和盃之前的劇情真的很沉悶,可能是因為要帶出之後的劇情,因此讓人覺得沒有什麼吸引感,(從日本自己的收視錄就看得出來了)如果不是衝著千秋王子--玉木宏--的面子的話,我想很多人都無法堅持到最後,也因此無法知道「好酒沉甕底」這句話還是有它的道理在的。
  對,日劇的精彩度是從大和盃之後才開始的(這個時候都已是第五還第六集的劇情了,全戲也才十一集。),而小說則是從一開始就吸引人了。所以這告訴我們,改編的功力可以影響一部戲的好壞啊。

Ⅱ。
  說真的,我沒有想過能搶到《鹿男》的試讀本。畢竟我搶了很多其他的試讀機會都沒有中,因此開信箱時早就已經不抱希望了,沒想到竟能收到回信說我被選中了,個人覺得還蠻高興的。(希望這不會是僅有的幸運XD)
  看完書的我,可以先告訴你結論:整體而言我覺得原作比日劇版好看。細節而言,我覺得日劇版在描寫老鼠、狐狸與鹿間的大對抗比較精彩,那一段有在看推理小說的感覺,而小說版的話就比較虛一點。就如同日劇版看過日文原作的版友說的,小說版將犯人是誰在一開始就已經舖陳出來了,而且線索很明顯,因此在猜搶走「眼睛」的犯人是誰是還蠻容易的,但日劇版的話則將線索變的隱晦,因此要直到揭曉的那一刻才會恍然大悟。但就個人的感覺上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原作的感覺。看了原作之後再回過頭去重看一次日劇,會比較能理解日劇的劇情舖陳,要不一開始看時真的很悶。
  一千八百年前,巫女卑彌呼在死前託付鹿、狐狸與老鼠利用「眼睛」鎮壓鯰魚的重責,希望他們能幫她保護這一個她深愛的國家,不要讓它因鯰魚的暴動而毀滅。因為卑彌呼的請託,鹿、狐狸與老鼠每隔六十年便輪流進行一次鎮壓儀式,就這樣子過了一千八百年。
  一千八百年後的神無月(十月)又再度的輪到了鎮壓儀式了,這一次負責舉行儀式的是鹿。如果不能在神無月裡拿到上一輪放在狐狸那的「眼睛」並且從事鎮壓儀式的話,那麼這個國家將有滅亡的危機。因此鹿選了老師當「送貨人」,女校的一名高一生當「使者」,然後故事由此開始。
  就整個故事來說,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題材的故事的,有奇幻的味道也有點推理的味道。而推理的感覺是在於大和盃後,發現被老鼠騙了,因此要找出誰是老鼠的「送貨人」,好將「眼睛」從他手上拿回來。就我個人的感覺來說,日劇在這一段比較有張力,感覺上比較刺激,書裡的話激刺度比較沒那麼的高,同時老鼠的「送貨人」被發覺得原因與日劇上是不同的。但整體看來下,我還是比較偏好書本裡的情節,吸引度比較夠,會讓人有一口氣想將它看完的感覺,而日劇則否;說真的啦,在日劇上來說,如果當時沒有堅持的到大和盃的劇情的話,我想後頭的精彩處我也不會看到,當然也不會說日劇在老鼠的「送貨人」與鹿的「送貨人」的大對決有多精釆了。所以原作會在日本暢銷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日本的彌生時代的歷史是這一本書最主要的元素。因為巫女卑彌呼就是設定在彌生時代(約中國的北魏時期)的人,所以書裡可以看得到大量的那一個時代的歷史的描述。剛開始看書(或日劇)時會覺得為什麼這方面的歷史會一再的重提,直到最後才發現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線索--發現老鼠的「送貨人」是誰的線索。如果老鼠的「送貨人」沒有和這一段歷史的牽扯有這麼深的話,那麼整個劇情的走向該就會不同了,當然,也不會發生這麼多的波折了,因此這一段歷史是整本書裡蠻關鍵的所在。
  就個人而言,整本書裡,我比較喜歡大和盃與發現老鼠是誰的那幾段劇情。
  不要放棄。
  不論你為什麼而戰,都不要輕言的放棄。
  因為這句「不要放棄」,鹿的使者才能贏得「三角」,而贏得的過程才能有震憾人心的感覺,才會被我謂為高潮所在之因。
  而老鼠的「送貨人」的心情,在整個情況明朗後,我無法去怪他這麼的「不識大體」,反到覺得能體會他的心情;雖然還是會對他有一種不分輕重的感覺,但對於窮盡一生心力去研究的歷史,最後好不容易得到一個證明時,那種想佔有的心情我覺得還蠻人之常情的。在老鼠的「送貨人」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得到我們自身最原始的自私與慾望;那種可以不顧他人的自私與慾望。  
  總之,這是一本我會去二讀的小說。

  個人推薦度:★★★★★
  
Ⅲ。
  都提到日劇了,忍不住的就想附加一下關於兩者評比的感覺。
  在日劇裡,綾瀨遙的角色唯一和原著不同的角色。原著裡,這個角色是個已婚的男老師,日劇改編成綾瀨遙的角色。說真的,一開始看的時候我就覺得綾瀨遙的角色很突兀,完全的不討喜。先說明,我不討厭綾瀨遙,好歹那時也才剛看完「小瑩的青春」,對綾瀨遙演的魚干女覺得很不錯。但一換到「鹿男」,我反到討厭起綾瀨遙的角色,覺得不該為了所謂的愛情戲份而增加了綾瀨遙的劇情。整部日劇上來說,我覺得這個愛情戲是最大的敗筆。原著本來就不是以愛情為導向的故事,改編成日劇之後硬是要加上這一部分的戲碼,最後反到讓人有一種畫蛇添足的感覺,破壞了整個故事的流暢性。如果日劇在這一塊能忠於原著或者不要為了讓玉木宏與綾瀨遙兩個人最能能出現在一起的畫面而增了很多莫名的劇情的話,我想也不至於前幾集會這麼的令人難以下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