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格蘭警場遊戲 (暫名)。野島伸司》

 

Ⅰ。

內容簡介:
各位,請在二十四個回合之內,將您最重要的怪盜逮捕歸案。
如果能抓到最重要的怪盜,你們將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之所以分成二十四個回合,是因為那是構成人際關係的最底限,
但是該有的都有了。
超過此限度的話,只會一再重覆同樣的事,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如果不能在二十四個回合之內抓到怪盜的話,那麼就算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
你可以擁有紅、藍、黃、綠、黑等五種顏色的刑警。
請傾盡全部的聰明才智,設法看穿對方的心思,確實地將對方追到無路可退。
雖然欲速則不達,但也沒有時間讓你在那裡拖拖拉拉的。
想要半途而廢也沒關係,只要將來不會後悔就好了。
那麼各位,雖然這麼說有一點誇張,但請賭上各自的人生去挑戰吧!
現在就動手改變你自己的命運!
準備好了嗎?
OK,Let’s Go!

我愛上了在深夜的漫畫店中偶遇的女性,可是她對因意外事故死亡的戀人卻無法忘懷。
而突然出現老家的蛋糕店中的不可思議青年,也和我們一起參加了戀愛遊戲,期限是24天。
我是否能成功抓住那位女性的心呢?
男主角樽人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還在媽媽肚子裡時,父親就因衝浪意外過世了,
也就是所謂的『遺腹子』。與母親還有外婆相依為命倒也順遂平淡,
直到他在深夜漫咖遇到了一個外表柔弱但大哭大笑絲毫不在意旁人眼光的女孩……

Ⅱ。

  當劇情從漫長舖陳到終於進入主題時,那一瞬間我有著一股的熟悉感,像是看到了張小嫻《荷包裡的單人床》的愛情翻版--當然不是全部,而是那惦念死去的戀人的心情給了我和《荷包裡的單人床》裡男主角的舉止是相仿的錯覺,因而讓我忍不住的想嘆息:人啊,最好別去和死人爭寵,和死人爭寵打一開始就註定了失敗的。

  死去的人是永恆的美麗與美好的,活著的人在如何的努力還是無法敵得過被美化過的人的。唯有當事人想開,你才有機會,不然怎樣都是枉然的(至少張小嫻書裡的愛情就是一場的枉然)。野島伸司的《蘇格蘭警場遊戲 》的愛情和張小嫻的《荷包裡的單人床》的愛情雖然相仿,但還是有著差異在的,至少野島的書光明溫暖多了,不像張小嫻的書一整個就是悲傷(愛得不到回報的悲傷)。

  扯遠了,再回主題了。XD

  這是野島伸司的新書,說真的看完這一本書時我有點驚異--畢竟我對野島的感覺就是停留在無家可歸的小孩或高校教師的大魔王印象;在感人的劇情中摻雜現實,讓人有從天堂跌到地嶽的感覺。看戲看小說嘛,就是想要滿足現實生活中沒有的的那一部分,就算劇情很荒謬也無妨,反正是戲嘛,但野島的劇總是很現實,十幾年過去了,到現在我仍對無家可歸的小孩與高校教師中亂倫的劇情有著很深的驚嚇。十幾年前這麼保守的時代,野島大師就該寫這麼大膽的題材了,足以造成話題性,也難怪能奠定他日劇大師的地位。--驚異在於原來野島也能寫出這麼純粹的愛情啊。

  如果有一天你不幸往生了,被你留在世上的情人你希望他怎麼樣?

  一輩子的記得你不再愛別人,還是你死的之後轉身馬上投入別人的懷抱中?

  如果你愛上的人是一個仍忘不了已過世的情人的人的話,那麼你會怎麼辦?大膽求愛不怕拒絕,還是默默守候等他有一天想通的時候?

  野島的《蘇格蘭警場遊戲》寫的就是一個這樣子的故事。從兩個角度來寫這樣一個純愛的故事。

  有人說,在伴侶去世的相同的情形之下,女人會比較執著且想不開,男人的話很快就能振作起來。是不是真的如此,沒有數字統計我也不能斷言些什麼,但從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美夢成真,更甚是這一本書來看似乎女人真的比較執著。(張小嫻的書是例外,但說男主角執著於去世的情人又不是那麼的絕對,個人覺得比較像是罪惡感。如果他的情人沒死的話,照劇情演變下去他們該會分手的,只是在他們分手前情人就去世了,所以他潛意識裡會有他害了她的罪惡感。因此要不要拿來當反證就看人了。)我只知道,如果我是女主角,我也會有著和她相同的作為,尤其情人還是因為自己的任性而死時,要忘了那種痛不是件簡單的事。過盡千帆皆不是,沒有人可以敵得過去世的情人在自己心中的地位的。

  然而若我是女主角去世的情人,我也會和他有著相同的想法。我不要深愛過的人孤獨的過完一生。是的,我不希望他愛上別人,但那是指不要在我死後沒多久馬上愛上另一個人,那會讓我覺得自己跟他之間的愛情原來這麼容易的就可以被別人取代,我要他惦著我一段時日之後再去愛別人而不是孤獨的過日子,要不在另一個世界的我會跟著他傷心難過的。如果人真有靈魂,真有轉世之說,那麼情人的執著又怎麼能讓人放得下心去輪迴呢?

  女主角孤獨的過日子,拒絕其他感情的發生。去世的情人離不開,只能在她的身邊守護著她。但終究兩個人已經不屬於同一個世界了,再如何也不可能有機會再一起了。所以情人引導著男主角去愛她和開導她。  

  被過度美化的回憶也許就是女主角遲遲無法正視事實的原因,因此男主角狠下心來戳破她的美好讓她再次的疼痛,疼通過後她才有辦法從那已快成繭的記憶裡走出來,才能留意到身邊的一切而不是執著於過往。

  結局是感傷中帶點美好的ending,畢竟已經死去的人是無法久留於世上的。雖然野島為了舖陳後面的劇情因此在前面花了很長的篇幅在講男主角的故事(他的爸爸很早就過世了,在某個角度來看和女主角的遭遇是相同的),但當故事進入核心之後卻讓我有著共鳴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的愛情觀念和書的觀念很相近的關係吧。書的後面是很精華的所在,所以大家要忍耐一下枯躁的前頭舖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