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清明記。趙晨光》

  在說感想前,我想,也許大家可以先連到清明記的續集《浩然劍》去看一下它的文案與之後的十問十答會比較好些。因為它可以證明有BL的fu不是我的錯覺。XD

  這是被明日工作室歸類在武俠小說的作品,不過我個人感覺他不太有傳統武俠的味道--我是指那些武功招式的描寫,如什麼劍式、刀式、掌法之類的,也不會有什麼「鳳點頭」「降龍十八掌」 等過招的高來高去,更別說什麼一股熱氣從丹田湧上,匯入太陽筋、少陽筋什麼筋之類的描寫;說實話,遇見這種的我都跳過居多。哈哈。--比較像是俠情小說。好吧,RPG的那種劇情。

  我看過的武俠小說作者不多,如果要從中比擬的話,我覺得作者比較接近古龍的調調,文筆風格也和古龍相似--我只是指架構與描述的風格近似,但不是指它有古龍的影子的--都屬俠情一派的。

  就像言情小說的骨架會是以「愛情」為主軸般,武俠小說則大多以國仇家恨為主軸居多。《清明記》也不脫這範圍,算是國內的權利爭鬥,主角清明與書裡的另一主角潘相分屬不同的派別卻能惺惺相惜。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想到金庸的《笑傲江湖》裡廣陵散那一幕,總覺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作者的文筆很好,給我一種清流的感覺--像山間的小溪那般吧。沒有刻意的咬文嚼字,也沒有華麗的文釆,卻能觸碰人心。書中的角色刻畫的很顯明,但比起在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潘相,我更喜歡清明雨。只是立場不同,合作關係若不能締結的話,那麼死傷就很難避免了--不能透露結局,那我只能說看完後會有些的惆悵,覺得清明雨的書名取的還真好啊。

  總之,這一本書還值得一看的,推薦給大家。

---以下為文案(摘自博客來)--

  江湖中人聞之色變的第一殺手清明雨,竟是個俊逸清瘦、飛揚不羈的驕傲少年。
  這次他要刺殺的目標,是個清華顯貴之氣難掩、才智無雙的國之重臣,
  殊不知,看似絕無關係的兩人之間,偏有著極深的牽繫!
  他 最無情的傷心一劍來了!
  他 躲得過嗎?

  開展 一幅壯麗而悲涼的江湖畫卷
  讓人念想的深情武俠──《浩然劍》前傳

  浩然劍為友人千里獨行大漠的謝蘇,
  在清明記中猶是個腰佩銀絲軟劍行走京師,一身冷漠的吏部侍郎;
  而以其義父──石敬成為首的京華七少,結拜之時名動京城、反目之後震動天下,
  箇中更有何恩怨情仇?

本書特色

  豪情時代中,血還未冷的殺手故事,快意恩仇、淋漓盡致,令人掩卷再三、低迴不已。

  為暢銷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作品──《浩然劍》之前傳,本書揭露謝蘇(青梅竹)義父─石太師等,一代當朝權傾之士「京華七子」的俠情過往與恩怨情仇,不可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