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我目前手上的手工皂。夠多吧。一整個抽屜呢。ㄎㄎ裡面有三位賣家的皂。

  以一年為保存限期的話,其中有五、六塊都快要到保存期限了。

  但手工皂只要沒有油斑或臭油味出現的話都還可以使用(才會有老皂一詞的出現)。但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溼,手工皂中的甘油又易吸水軟化,因此大部分的賣家都是建議半年到一年內用完。標示的保存期限也都以一年居多。

 

Ⅰ。

  莫約是2009年初開始購買起手工皂的。最初的起因先手工護唇膏的,因為只是好奇有沒有人會賣自製的護唇膏罷了,上網拍一搜尋--

  果然有。而且有賣護唇膏的就幾乎都有在賣手工肥皂。因此我就試著跟我買的賣家索取試用皂。(因為我買蠻多條的,因此敢厚臉皮索取。XDD)大部分的賣家都會給予試用皂的。有的是只要你有買他的商品,就免費送。有的則是就有試用品的販售。售價就看各賣家如何定了,有的賣家就是為了打口碑,只要自負郵資就送你試用皂,但多會限定一人只限索取幾種,若他賣場上有的試用皂你都要索取過一輪的話,通常只要願意再自付一些製造成本費用的話,賣家大都會半賣半相送的。

  但我也遇過很有「個性」的賣家,不要就是不要,不然就是很敢開口的要價。這種時候都會很不爽。畢竟你的試用皂不也是切下來的皂邊、皂角之類的不能賣的,那何不大方一點的索取個意思意思的價碼讓人多試用幾種,買家心情爽了再回購的機率就高啊。(有時真的會覺得有些賣家不會當賣家,明明賣家站在買家的角度想一想也想得到買家在不明情況之下,多數會想便宜購買試用皂來用,畢竟這種直接接觸皮膚的,誰敢這麼敢的買正皂來用?要是不合的話,那塊皂的錢不就浪費了?就算是改用來洗衣服,但一百多塊的正皂拿來洗衣服也太傷本了吧,到大賣場去的話,一百元可買很多的化工洗衣皂咧。)

  總之,基本上,試用皂比較硬的賣家會是以1g多少錢來賣的。比如1g=1元,你算一下可以知道和正皂的錢是相同的。只是重量比較小而已,平均成本是一樣的。(我承認我個性裡有很歐巴桑的小氣、精算,試用皂這種東西,我還是喜歡賣家直接送人,有的賣家的試用皂是連郵資都不用付的咧!要做生意就要大方一點,賣家太斤斤計較的,客源怎麼會廣。嘖)

Ⅱ。

  我第一次購買正皂不是跟我之前買護唇膏的賣家買的。雖然他的售價在網拍裡算是中等價碼的,而且買多量也有多贈送正皂/試用皂(一般來說不是一塊正皂就是幾塊試用皂的。)而是別的賣家(這種賣家現在不在網拍上了,找不到了。不知道是換了名字或其他)。

  那個賣家那時的身份是要畢業的學生(沒記錯的話),因為搬回家中住,邊的材料就想做完然後隨便賣,因此那時還造成一股的搶購潮。畢竟80g/39元算是很便宜的手工皂了。而且是各種種類的皂都均一價。賣完就沒了。

  我那時買了快二十塊吧。(買多的話,賣家會再送試用皂。)洗了一年多才全部洗完。(手工皂還蠻消粍的,如果使用不當的。因為手工皂裡的甘油易吸水,吸了水就易軟)那位賣家在搬回家後,過了一段時間,不知道是因為工作不好找還是打發時間的,有再出現在網拍上,但售價變成了49元。但以網拍上來說,還是便宜的。但2011年後半年開始他就又消失了。 

  2009年到2010年初,那個時候,網拍上賣手工皂的人還不多。但不知道為什麼2010年中後期開始多了起來,但我最初買的那位賣家還是最便宜的就是了。不過好像也是那個時候開始手工皂的賣家們被人檢舉。因為好像是什麼法的關係,網拍上禁止賣沒有在政府那登記廣告字號與免工廠登的賣家。(然後到了2011年開始,還能活在網拍上的都是有廣告字號與免廠登的賣家了。)

  目前來說,只賣一個銅板價的賣家還是有的。(不過我沒有全用過就是了)如果不是很在意手工皂香不香的話,我自己還蠻喜歡加x製皂的手工皂的。

  這位賣家之前有在免費送大家手工皂試用。連郵資也不用出的那種。已經送了好幾波了,最初的幾波都是送約五顆左右的手工皂的。而且都是正皂。但一個帳號只能索取一次。(現在也有,只是塊數變一塊,且重量變少而已。但就完全不用買家自己出錢來說算是很大方的賣家了。)

  用的結果我覺得除了皂沒香味(因為沒加香精,精油會隨時間而蒸發)外,單就洗感與泡沫來說算是很有品質保證了。以正皂來說的話,賣價也不貴,可以說是在一個銅版價內的賣家。我不知道賣家是以佛心價來建口碑,還是真的一直都會是這種價然後薄利多銷的。不管理由的話,這是我目前用過的手工正皂裡,c/p值最高的一位賣家了。(以售價和使用感覺來看。)

  註:這一家的皂沒什麼太多的額外添加物(如香精、精油、花瓣之類的),有也是一、兩樣罷了。成份重在油品的組成。算是很純粹的肥皂。

Ⅱ。

   吉x艾x是我回購過兩次的賣家。最初是買他的下殺皂的而結緣的。那時他才開始賣皂沒多久,因此會推出一種手工皂來當下殺皂衝評價。我搜尋到他時正是他的下殺皂是我要買手工皂的時候。我搜尋習慣以價錢來排序,因此當初他只賣39元的他就被我看上了。為了湊免運,我還再加買了幾塊正皂。

  這位賣家很實在,不會主動加送人試用皂。不過也可能是我第一次買的太少(正好免運)關係吧,之後我兩次的回購除了正皂外再加買ng皂,金額都破千後,就有加送起泡袋和一塊ng皂。(ng皂是算重量的,但我看了一下,發現有比我當時買的重量要再重一些,因此可以推測賣家有加送我一塊左右的重量。不過第二次的回購就沒起泡袋就是了。)

  賣家除了個性實在外,皂品也很實在,成份和其他的賣家相比的話,相似的成份他賣的比人家便宜約十幾塊錢。(以一般大多數人的售價來看。)洗感也不錯。(該說我用的手工皂還沒有一個給我的感覺很差的。)如果喜歡手工皂有香味且又好洗,售價又相對便宜的話,可以考慮這一家。(這也是我回購的主因。)

  然後,這一家的母乳皂比其他也有在賣母乳皂的賣家來說,算是相對便宜的賣家。(不過我也有看到只賣一個銅板價的母乳皂賣家,但成分不相同就是了。成份也決定了售價。)我兩次回購的主因正是因為他家的母乳皂相對的便宜且好用。(當然水皂也不錯,只是我最近愛上了母乳皂,因此買的都以母乳皂居多。除非正好母乳皂賣完了,我才會買水皂來用。)

  不過在今年開始萬物都漲的時候,這位賣家還沒漲價,算是很讓人豎姆指的。因為他每一種皂用的油品都不少,添加物也不少(多是精油或香精),據賣家的部落格說法,油品與精油、香精都是用好物的。因此他還能堅持不漲價只能說他願意薄利多銷也願品質下降。對買家來說,這種的想法很讓人高興。所以會回購也不是沒道理的。

  註:大概是因為我身邊的皂這一家的最多吧,加上皂的成分都很好,所以每次洗澡時都有一種貴婦的享受。我發現買手工皂的錢比買保養品還要敢花耶。嘖嘖。

III。

  據說母乳皂更溫和,對皮膚不好的人來說,會比水皂更滋潤。因此試用過母乳皂後,我就開始搜尋起便宜的母乳皂了。不過網拍上母乳皂價比水皂貴很多。吉x艾x 雖然也有賣母乳皂,但種類不多,而且很快就賣完(是今年開始他才開始打了比較多的母乳皂的,不然去年超少的。)因此我開始找起替代的賣家。

  我對於艾草皂有一種的信任--相信運勢不好的話,用它可以除晦。因此我找母乳皂時,就以艾草母乳皂為主。

  幸x工x與綾xMa就是這樣脫穎而出的。

  幸是正好那時有在抗漲特惠因此價碼和吉的相同,綾則是多倍量的母乳製皂,因此以重量計價,但因為買的量多時,綾會自動幫你折個折扣,因此算起來也不貴。還在能接受的範圍中。

  我想要特別說的一點就是,幸在給人試用皂時很大方。大概和我買到免運加破千也有關吧。賣家在送人試用皂時一定會先說明,如果手邊有試用皂的話一定會送的(畢竟不是每批皂都會有需要修飾的時候。沒修餘就沒皂邊皂角可送了。),結果收到貨時就拿到了四種試用皂,其中三種還沒到啟用日期的皂,可以說是半個正皂的大小了。

  對,我對於大方的賣家都很有好感,要再買東西時會優先回購。(當然也要有自己喜歡的皂品就是了。)

  綾的話,滿額本身除了免運外就會再加送一塊試用皂了,雖然我也同樣有索取,但因為她手邊正好也沒有修下來的皂邊皂角的,因此只送了我很多種皂混在一起的皂球。(所以這證明,只要你敢開口,買的量又不少的話,大多數的賣家都願意給這個好的。畢竟賣家也當過買家,對於買家的心態多少能了解的。XD)綾的皂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它的泡泡比較粘稠細膩而且有很明顯的奶香味,大概和它是多倍量製皂有關吧。我還蠻喜歡奶味的,因此已經決定手邊的皂用到差不多時要跟他訂製皂條了。(一般來說,買皂條會比買零售皂便宜很多,各賣家都適用這個原理的。)

Ⅳ。

   如果不介意手工皂外觀的美醜的話,最超值的該是NG皂,再來就是不挑款的福袋。

   一般NG皂都是外觀不好看,或切皂時切歪了、皂章蓋醜了,諸如此類賣相不好看就是了,這時賣家都會便宜出清。(但平均一下,可以發現是比正皂便宜不了多少啦,但總歸是便宜就是了。)初次接觸手工皂的人,要是沒試用皂可買或覺得買試用皂不划算的話,可以考慮買NG皂來試用。

Ⅴ。

  我覺得我得了手工皂不能症了。最近敗手工皂真的是敗上癮了。>"<

註:寫了兩個小時多終於完工了(18:43)。(寫稿速變慢了呢,果然久不寫網誌,寫文字的速度是會變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的頭像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青春,是冰作的風鈴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