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

  標題和內文無關,只是突然間想到罷了。關於「說過的話,作過的夢,愛過的人都已遠去,唯有思念鮮明如昨」的字句;這段同是張曼娟筆下的文字。

  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的浮現了這一段的文字,在這個下雨的午后。

  也許是因為我正在看這本書的關係吧。雖然這段文字不是出自於這一本書。XD

 

Ⅱ。

  有點像遊記,但又不完全的是,就像書腰上寫的那樣,是個記憶裡的旅程。書裡的地點不少是舊地重遊後的感受或是在某地裡遇見什麼事物想起了以前,然後驚覺什麼都不曾留下,唯有記憶,唯有時光,然而時光卻不是舊時的時光了。

  有些文章有那麼一點惆悵的感覺,那種時間發酵後的惆悵感,那種恍然間與過去的自己相遇的恍惚感。(喔,不是我的過去,是作者的過去,我要等跟作者同歲數時,我才有可能有那種與過去的自己相遇的惆悵感吧XD)

  一貫的張式溫柔筆調,只是多了那麼點的時光的酸澀感,(要像酒般的醇厚的話,作者大概要再更老一些,比如像他的父母那般老時,再寫一次時光的旅程就會是酒發酵最甜美的醇厚了,餘韻猶存的那種。),沉甸甸的,但不至於讓人負荷不起。下雨的午后來看,會感染上書裡的氛圍。

  不,所有的散文都不是走哀傷路線的,它們都是溫柔的,只是多了時光的催化總顯的悵然。

  好吧,當我為賦新辭強說愁好了。XD

Ⅲ。

  文字的溫柔,我會想到歌聲溫柔的鄧麗君。在鄧麗君甜美的聲音裡閱讀,有一種走進時光遂道的感受。

  古老照片的黑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的頭像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青春,是冰作的風鈴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