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暖花開的人間四月天--《林徽音文集。林徽音》

 

 

 

0。

 

你是人間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 面 風

清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

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

你像;

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Ⅰ。
  林徽音,中國建築界裡有名的建築師之一。因為公視的『人間四月天』一劇而廣為人知的才女。
  林徽音,中國著名的才子--徐志摩--謂之為靈魂伴侶的女人。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徐志摩曾在給他的老師的信裡寫下這麼的一段話。後來有人揣測這個『靈魂伴侶』指的是林徽音而不是陸小曼。低調的林徽音,因為『人間四月天』一劇而聲名大躁。在之前,徐的愛情史上人人只知陸小曼而不知林徽音一人;『人間四月天』之後,周迅詮釋的林徽音深深的擄獲了所有人的心。
  好一個空靈且有才氣的女人。
  我正是被周迅扮演的林徽音蠱惑的其中一人。後來,我會開始看起周迅演的劇也與此脫不了關係。
  

Ⅱ。
  在我的心中,林徽音就猶如周迅扮演的那樣;有氣質,有才華。
  但我對她和徐的愛情到沒有什麼太大的共鳴,感覺上,徐蠻痴纏的,而林就比較理智。她不想徐因她而離婚,因為徐的妻子--張幼儀--是無辜的。
  有時候,我不免會想,如果張幼儀能有像林徽音一樣的生長環境的培養的話,我想,張幼儀的才華絕不下林徽音的。(從她辦立女子銀行的成就就可以知道張幼儀絕不是什麼封建思想的村婦之流的人的。)可惜,徐志摩就是打從心底的討厭古老禮俗訂下來的親事。如果他和張幼儀是在別的情形下相遇的話,那麼,徐是不是會比較多疼惜張幼儀一些呢?
  
Ⅲ。
  這是再版過的書。我記得我那時看時,書的封面不是這樣的。是白底,有著林徽音的照片的封面的。
  這一本書是2000年出版的。
  林徽音的文集裡,有她的散文、新詩和有關建築上的文章,還有一點類似記錄生活情況的文章,像信。
  在『人間四月天』引用的新詩都有在這一本書裡。包含了『那一天』與『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有人說,徐志摩最愛的是林徽音。那林徽音呢?
  我想,林徽音的心裡住了兩個人,一個是不能成連理的徐志摩,一個就是她的丈夫梁思成。
  她欣賞與傾慕徐的才氣,但卻知道他們兩個人是沒有可能的。在一起的代價太大了;在那一個時代而言。她選擇了放手。
  對於梁思成,也許朋友的感覺多一些,但依林徽音的個性來看,她選擇了嫁給了梁思成就不容別人去懷疑她對梁思成的感情。細水長流般的感情也是一種的幸福。不管林徽音是不是深愛著徐志摩,當她成了梁思成的妻子的那一刻,她的心裡就只有梁思成,徐志摩從此退居到朋友的位子上。
  這是我對林徽音的感覺。
  也許,能成就這樣的一個女人;不論在建築的成就上還是文學的成就上,最大的功臣該是梁思成而不是徐志摩。是梁思成無私的愛成就了林徽音這樣的一個才女。

Ⅳ。
  我蠻喜歡林徽音的新詩的。看得出來多少受了徐志摩的影響。筆調裡總透著和徐相似的基調。

Ⅴ。
  這是梁思成問林徽音為什麼願意嫁給他時說的話,那時,梁思成發生了意外,成了跛腳的人。他不願讓林徽音嫁給有缺陷的他。同時也想知道為什麼放棄了徐而選擇了他。

  梁思成:
  有一句話
  我只問這一次
  以後不會再問了
  為什麼是我
  林徽音:
  答案很長
  我得用一生的時間
  去回答你

---
八月二十日 天氣。雨 晚間雨停

  突然想起林徽音的一首詩;不過不是我標題上下的那一首詩。(是的,『人間四月天』是林徽音寫的,不是徐志摩寫的。有人說這是林徽音為徐志摩而寫的,但她的丈夫梁思成更正是為他們剛出世的兒子而寫的。不管真實的原因為何,那都是一首的好詩。)先列下來,晚一點,再來寫寫關於我眼中的,林徽音。^____^
23:44 pm

--
那一晚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迷惘的星空封鎖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兩個人各認取個生活的模樣。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飄,細弱的桅桿常在風濤裡搖。
到如今太陽只在我背後徘徊,層層的陰影留守在我週圍。
到如今我還記著那一晚的天,星光、淚光、白茫茫的江邊!
到如今我還想念你岸上的耕種,紅花兒黃花兒朵朵的生動。
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頂層,蜜一般釀出那記憶的滋潤。
那一天我要跨上帶弱翼的箭,望著你花園裡射一個滿弦。
那一天你要聽到鳥般的歌唱,那便是我靜候著你的讚賞。
那一天你要看到零亂的花影,那便是我私闖入當年的邊境!

(都列上『那一晚』了,那就順道將比『那一晚』更火紅的『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也一併列上好了。)

你是人間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 面 風
清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
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
你像;
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
情話四月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 在瞬間消滅了蹤影 ~~~~
source:http://www.ttv.com.tw/HomeV2/Pgm/drama/2003poet/2003pote.htm


徐志摩:
一個人應該有屬於
他自己的感覺
如果沒有
他就不算是個完整的人做為一個人
就應該知道自己
生為何生
死為何死
盲從和麻木
是做人最大的悲哀
我不願意這樣去做
我憎恨妥協
我鄙視虛偽
可是我現在活著就是這個樣子
我真不能想像
我要這樣去活一輩子 徐志摩:
我但願…
我們之間…
還要橫加什麼輩份來阻隔什麼嗎
林徽音:我們間隔的是千重萬重
又何止是輩份
那我就叫你志摩
不扯輩份是要讓你知道
我認你是至親
親的是性靈的相通那一晚 徐志摩:
在康河
我上不了岸
我連一根浮木都找不著
漩渦將我整個人漩進去
我掙扎
可是水草絆著我
我喘不過氣
幾乎要窒息
然後,我放棄
於是我覺得自己在沉 又沉
沉到一種莫名的狂喜和痛苦裡

林徽音:
我親愛的朋友
當這個世界寂靜無聲的時候
我總是能聽到你
在我耳邊低語
那使我常常要忘了
我們活在凡塵間
而誤以為天地中
果真有無人之境
靈犀相通,夫復何求
純潔的友誼
是我們唯一可以握有的
一旦它受到絲毫的沾染
我們就只配一無所有了
我想通這一點
更對你沒有怨尤
即使是善意的欺瞞
也使我相信
那是因為你信守朋友的份際
信守你對我的承諾 徐志摩:
中國婦女幾千年來
之所以沒有社會地位
就是因為男人們
從來沒有真正愛過他們的妻子
因為不懂得愛
就不懂得尊重
不懂得尊重就會養妾,狎妓
終日流連歡場
甚至把這種三妻四妾這種事情
當作是理所當然
所以我情願離婚
當一個千夫所指的人
也不願意佔盡了男人的特權
再戴上一頂破爛的禮教帽子
來維繫徐家那一點點虛偽的面子

徐志摩:
我知道妳是因為
心裡沒有依靠害怕
才決定要放棄
我兼程趕回來就是為了
要安妳的心
我要妳定心相信
我們這條路是有希望的
徽徽
它不該再是個千古的憾恨
林徽音:它是憾恨
如果只要有一個人
為這段感情受到絲毫的傷害
這對我來說
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憾恨
我不是沒有來
我是無緣留下
林徽音:道德
它不是枷鎖
它是人們心中的一把尺
那是一個人自尊的根本
更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
這是我在乎的


林徽音:
人都是血肉之軀
是靠著情感的流動
來支配命運
不是讓別人來支配
不論大是大非
都要對自己負責
這一點我和志摩契合

徐志摩:
婚姻的意義
遠不只一個義字
兩情相悅才是婚姻的根本
有了情 義才是真義
忠也不再是愚忠
梁啟超:你的人生職志
只有追求愛情
徐志摩:我寧願說
我是在追求我靈魂的伴侶

徐志摩:
為什麼我不能選擇我的孩子
是一個愛的結晶
而是一個昏昧的種子
一個婚姻枷鎖裡的死囚
妳說我自由
我的自由在哪
在哪
張幼儀:你向一個
沒有半點自由的人要自由
很抱歉,你要的自由 我無能為力


徐志摩:
徽徽
許我一個未來吧
許我一個未來
林徽音:我不許你未來
我許你整個人
你擁有我的靈魂
就擁有了我的一切
我沒有別的再可以給出去了

泰戈爾:
愛是給予
所以永遠不會失去

梁思成:
有一句話
我只問這一次
以後不會再問了
為什麼是我
林徽音:答案很長
我得用一生的時間
去回答你

徐志摩:
天地這麼大
妳就在我兩臂之間
我可以吻妳 就現在
妳怎麼躲
我不躲
但你會發現
這沒有任何意義
你會後悔
你會失去一些
這輩子你再也要不回來的東西
然後你就會明白
我許你的
我從沒有收回
只是從今以後
它再沒地方存放了

徐志摩:我如果沒有愁過你的愁
思慮過你的思慮
我就不配說愛妳
你要逃就逃吧
如果我們之間還能留一些什麼
好不好就留這一片真
任何時候妳想起我
是真
任何時候我想起妳
也是真

徐志摩:
世間不是只有一種情份
不愛並不是無情
更何況我們曾經是夫妻
可是愛情
只能是愛情
它是那麼絕對
那麼獨佔
而且是無可取代
我已經決定了我的人生要服從愛情
我就再也沒有選擇了
張幼儀:而我一直以為
我的人生是服從你
就別無選擇了
謝謝你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知道
我張幼儀這三個字
能完整的代表我自己
張幼儀:現在離了婚
人生的路好像才算真正開始
如果不是因為你
我想我怎麼也不能走這一段路
不可能知道自己生命裡
還有些看不見的力量

陸小曼:

別人不了解我
我從來不怨
本來人只看外表
受到評論也是自己換來的
在這個黑暗的世界裡
有幾個人肯拿自己的真性靈透露出來
只有你

你以真待我
你也是第一個人
能從假言假笑中看透我的心
為你我要往前走
不管前面有多少荊棘
我就直著脖子走去
非到筋疲力盡
我決不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