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商的人必讀的一本書--《浮沉(第一部)。崔曼莉》

浮沉封面圖檔.jpg 

    這本書據負責的企畫說有三十八萬字,達五百頁之多,上星期五收到,我週六就看完它了。花了一天的時間。會如此迫不及待的看完它是因為我發現它合我的脾胃,比文案上寫的還要更合我的脾胃,因此決定一口氣的看完它才不會懸在心上頭,想著下一幕的劇情是什麼。

  看完後,我吁了一口氣。這口氣代表了太多的意思。這一本書讓我有很多的感覺,不同方面上的感覺,有好也有壞,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寫試讀心得。後來決定分成「正經八百的推薦文」和「不吐不快的碎念文」兩部分來寫好了。正經八百的文可以讓負責的企畫好行銷(如果我的文章她看得上眼的話,畢竟有三十個人的心得可以供企畫選擇做行銷。哈),不吐不快文可以讓我看劇情時對它一些枝微末梢的冒青筋可以得到抒發,畢竟它給了我太多的感受了。sana_msn_icon_2-茶.gif

《浮沉》banner.jpg 

※故事是這樣的……

外商IT公司「賽思中國」的櫃台小姐喬莉,借助總裁祕書這塊跳板成功轉型為銷售業務後,她一面承受著沒有業務經驗的壓力,一面備受辦公室政治的困擾。正苦惱間,一個價值7億的大訂單與她不期而遇。在這場沒有流血卻你死我活的博殺中,她是一顆悲壯的棋子,又是一名無畏的勇士,她既可能一戰成名,也可能淪為陣前的炮灰……《浮沉。文案》

  如果你的工作是從事銷售業務的話,那麼這一本書你絕不能錯過!

  書裡的主角喬莉是從總機小姐轉到秘書再轉到銷售的人。從事銷售業務是她的夢想,所以她在機會來臨時主動爭取進銷售部門,故事就這樣開始了。故事的內容就留待大家去看,不爆劇情大綱了,但看完後,我的第一個直覺就是:從事業務的人--或者說跟銷售有關的人,會和客戶做第一次接觸的人--一定要看看這一本書,會從中學到/頓悟到很多的東西的;即使不從事銷售的人,只要是讀商科的,尤其是要初次要進入社會的人,也要看它一看,因為裡面有很多商學的金科玉律在其中,從小說裡學道理比看教科書般的管理書/銷售書/行銷書學的快的多了。

  故事的背景是在外商IT產業界,但其實沒有太多關於IT的描述,著重的還是在於如何做業務。喬莉的從頭開始摸索,很容易讓人跟她同為一體,第一次接觸客戶時要怎麼和客戶打關係,怎麼和上司相處,怎麼去面對同事的妒忌等等,這些劇情的描述鮮明的不會讓人有不真實感,反而會讓人覺得這就是現實生活裡會遇見的事。喬莉在故事裡雖然算是聰明人,但沒有相關經驗也是事實,因此遇見難題時會如何處理,就是我們值得學得地方。像是在職場裡就要如何自保,在團隊就是要信賴,工作雖然算得上是打仗,但不是一個人衝鋒陷陣就好,還要顧到全盤的局面,犧牲有時是必需的,但最後的雙贏才是重點。

  這本書只是第一部,還有第二部,但光第一部就讓人愛不釋手,倍受劇情的吸引了,讓人非常期待第二部的出版,讓故事劇情能完整,我想學得到的東西會更多的。

分隔線.gif分隔線.gif分隔線.gif分隔線.gif分隔線.gif 

  很好,我用word計算,已經有五百多字了,到達試讀心得的300字底限的標準了,那,之後就可以寫我的不吐不快文了。哈。

分隔線.gif分隔線.gif分隔線.gif分隔線.gif分隔線.gif

  說實話,看到作者對主角之一的喬莉的描寫是美女時,我忍不住的額上冒青筋。尤其寫到她的上司也是帥哥的時候,青筋冒的更是嚴重。怎的?難不成劇情會來個辦公室之戀之類的嗎?還是職場小說最後還是離不開愛情的題材之類的,這樣子才會有人觀看?!我不太喜歡重心被偏掉,在我的認知裡這樣的書裡加上了愛情之後,很快的它不會是調味料而會變成書的重心,因為讀者愛看;或者說這樣子才有市場。但我不喜歡這樣子,我要是就是純粹的,沒有俊男美女式的戀愛的內容,就算有愛情,那也是一種調劑,主角的另一半不會在書裡佔太多的成份。對,我要是就是像《穿著parda的惡魔》式的愛情;那種會提到工作與愛情的衝突,但愛情只是在顯示主角的難題;當工作與愛情相衝突時浮在檯面上的難題,而不是標榜著人人都要看過的職場小說最後卻被愛情一面壓倒。那我就真的會摔書了。

  幸好,這一本書沒有倒到這一面去,要不我想我心得也寫不出來了。sana_msn_icon_2-XD.gif (不過據說第二部的愛情戲份會增加,唔,我只能祁禱,希望它不要是上司與下屬,更甚是與同事之類的辦公室戀情,我情願主角愛上的是與她的工作沒有相干的人,也不要來個辦公室戀情,那會很瞎的,要不作者就要寫的很不言情,不然就會流於言情小說式的老梗了。)

  這本書以主角喬莉的立場去看的話,我會有一種我在看中國版的《穿著parda的惡魔》的感覺。那種被磨練的感覺很像。喬莉遇到一個好上司,好上司對喬莉也蠻有好感的,覺得她是個可造之材,好好磨練培養的話會成為他的一個得力助手,成為銷售業務部的第一把交椅也有可能,所以讓她去跑七億元的case;雖然背後也有一些其他考慮的因素在(比如一張白紙比較好調教之類的),但不能否認的,若喬莉能簽下這一筆訂單的話,她學到的東西將讓她離超級業務員的目標愈來愈近,所以她上司讓她配一個老經驗的銷前用意也在於此。(可以從前輩的身上學到東西)

  但兩本書比起來還是有些的不同啦,《穿著parda的惡魔》是你要自己去體悟去學,上司沒有真正的教你些什麼,《浮沉》的上司則親自跟你說為什麼會如此;雖然不是很多,會出現這樣的劇情也是因為喬莉的心結,讓她的上司不得對對她做某些說明而來的。 他告訴她,兩權相害取其輕的道理,讓她站在火線上是因為她是新人,某些事可以被原諒,若由高階主管的他或其他人站出來的話,那麼部門間會結下樑子,這對企業而言是很不好的。……

  說真的,若我是喬莉的話,處理局盤裡我也會有像喬莉的心情,但是不是能像她一樣處理到對自己對團隊有助益的話我就不敢說了。喬莉在某方面來說,她的能力已不像是一個新人了,不然也不會得到前任CEO的推薦進到業務部門去。書裡喬莉在工作上的處理方法與面面俱到這一點非常的值得學習。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覺的這一本書很適合跑業務的人或剛入社會工作不久的人看的原因,至於已成了老鳥或中、高階主管的人啊。嗯,我想重點就在不同層次上了。

  中、高階的人看的是以喬莉的上司的角度來看這一本書。但說真的,我沒在這個位子上,我也不知道作者描寫的如何,是否切中核心(雖然作者是某科技公司的CEO,對中、高階人的心情該有一定的了解),就劇情的張力來看,該也有水準的。雖然有時會覺得誇大了些,覺得中、高階主管的人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的行為出來。(合理的行為都在喬莉的公司這一方,不合理的都在對手那一方,雖然這是小說上的技量,但看了還是覺得蠻不太爽的。因為我以社會小說的角度在看它啊~不想看到太虛浮的劇出來)

  總之,在工作方面上,這一本書算得上是可圈可點;對於以新鮮人/菜鳥/不菜不老鳥或快要噬出社會的學生來說,蠻值得一看的。尤其是扮演著喬莉在當局者迷看不透事情的另一面時,喬莉的父親對喬莉說的話的那些劇情正是精華所在啊。

  但是,書裡還是有些讓我覺得冒青筋的,那就是喬莉的女同事對她的妒忌。我覺得要嘛就寫的更爽快些,要嘛就寫的更含蓄然後心機更深沉些,不要埋了一堆的伏筆在那卻又不痛快的將劇情寫出來,一下子對喬莉好一下子又妒忌了她,雖然可以說是女人的反覆無常,但要寫一個心機重的女人就寫的好一些嘛,寫的半調子的,這會讓人看的很不痛快像有東西哽在喉嚨裡,吞不下又吐不出來的,看了很礙眼。

  還有喬莉太聰明了,聰明到讓人有時共鳴不太起來。這樣的題材很容易讓讀者融入其中的感覺,但喬莉在處理事情有時不是一般人會想到的處理方法,就像她上司覺得她不止是辦到他要的東西而且是做的太好了,好到讓上司覺得有些的心痛(因為成長的太快了,純潔的一面開始被侵蝕了?)。我覺得這不止讓她的上司覺得心痛,讀者也很心痛,因為我想要看的是喬莉的挫折,她在挫折中如何解決這樣的困境,而不是像神般的漂亮的解決了。這……不是每個讀者都像喬莉般聰明,可以舉一反三,面面俱到,縱觀全局,Ok?喬莉的順遂讓我覺得像是有一根軟刺在心中啊。 

  我覺的這一本書多少帶了一點的半自傳色彩。因為有些方面很通順像是有藍本在那,有些地方如同事方面間的競爭就有些的做作。雖然我覺得這該會是下一部的重點之一。(會出現在書裡的人物沒有一個會是沒有意義的,這是推理小說的名言。XD)

  剩下的,恩,我覺的等作者寫到end再來全盤性的分析比較好,因為伏筆還是敗筆就要看在end出現之前作者到底怎麼說才能評斷,整體上,這一本書值得一看。

註:這一部小是從網路上連載之後才出成書的,因此第二部在網路上可以爬得到(作者在他的部落格就po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