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在工作時會播歌。他播的歌我大部分都不認得的那種,可能聽過旋律但我不知道他在唱什麼、歌名是什麼,更多的是完全沒聽過。畢竟我不是一個會聽歌的人,我的歌都是被動的聽著的。誰放歌就跟著人聽的。
       華仔的歌也是如此。
       但更多還是因為打歌而聽到的吧。不論是電視或廣播或當年還如春筍般的唱片行的播放。
       華仔的謝謝你的愛我能知道到會唱,可見它當年火紅的程度。
        同事的歌單裡,有華仔的謝謝你的愛(難得知道歌名與歌手的歌。看華仔多天王。),但不是華仔唱的。當我聽到別人翻唱的謝謝你的愛時,覺得改編的編曲還蠻不錯的,沒失了原味又多了點現代音樂的因素。後來一查,是金潤吉的版本。
       
       謝謝你的愛有兩個歌詞版本,先發行的國語跟後來推出粵語。  
       粵語版的謝謝你的愛是華仔自己填的詞。跟國語版的歌詞內容表達是完全的兩樣情。但不管是那一版本的謝謝你的愛,就真的如同歌名說的:謝謝你的愛。
        國語版的幾乎可以說是生命中一種不能承受的愛;那種明明不愛卻勉強在一起的感覺,所以我謝謝你的愛。因為你的愛我承受不起,除了謝謝,我什麼也給不了。
       粵語版就是真的愛著一個人,而且很感激對方的到來。真切的謝謝對方來到自己的生命與自己相愛。感激老天讓對方出現在自己生命裡的感覺,所以謝謝你愛我,於千萬人中愛上了我。
        粵語版的歌詞,現在推算回去,歌裡的主角該是他的老婆的。粵語歌詞查到的資料是寫於1992年,華仔的老婆據說在1986年就和他相識相戀了,因此推算回去,是為老婆寫的歌沒錯。所以華仔從沒隱藏過他跟他老婆的戀愛,早在1992年就告訴大家了,是我們沒看透罷了。🤣
  
       國語版的謝謝你的愛,不能說是熱戀中的情歌,也不是失戀的情歌;如果以主角的角度來看的話。歌詞的視角該是男生沒錯。
         這首歌是一首拒愛的歌。他在婉拒著一個女人對他的愛。不見得他有多忘不了心裡的那個人,畢竟都過去了。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愛面前這個跟他求愛的女人。
        歌詞這樣說著:

        女人問著男人:為什麼不能愛我?
        男人這樣的回答:

不要問我一生 曾經愛過多少人
你不懂我傷有多深
要剝開傷口總是很殘忍
勸你別做癡心人 多情暫且保留幾分

        不要覺得妳可以當那個撫慰我傷痕的人。那是妳覺得,不是我覺得。我不覺得我想對妳剝開我心裡的傷痕,讓它再一次的流湯化膿。所以妳的多情請保留幾分吧,我不覺得我能承受妳的痴心。

不喜歡孤獨 卻又害怕兩個人相處
這分明是一種痛苦
在人多時候最沈默 笑容也寂寞
在萬丈紅塵中 啊找個人愛我
當我避開你的柔情後 淚開始墜落

        男人說,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孤獨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很多不想再想起的事。所以我想找個人來陪。
        不喜歡孤獨,但有人陪又覺得煩躁,這何嚐不是一種痛苦。
     太寂寞太孤獨了,所以想找個人來愛自己。可事實是,沒辦法接受。因為我不愛妳。所以我避開你的柔情,我怕承受不起,給不起妳想要的。
         避開柔情後的淚只是因為我察覺了,我無法再愛人了。曾愛的太深,傷的太深,結果不敢再愛。
       或者說,女主角不是男主角的菜,只是孤獨時正好出現在身邊的人,所以順勢的在一起了。時間證明男主角對女主角沒感覺,套現在的人感情觀就是:可以當炮友不能當情人的那種。炮友暈船了,但男主角可是一直都很清醒,知道女生暈船了,當然要快刀斬亂麻。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像一顆塵埃
還是會帶給你傷害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在你的未來
最怕這樣就是帶給你永遠的傷害

        對妳的愛,我只能說謝謝。除了謝謝,妳要的我不能給。妳的痴心錯付,就算往後我成了塵埃,當我拒絕愛妳的那一刻傷害就已經造成了。就算如此,我還是只能謝謝你的愛,因為妳的愛我要不起,我還不了等值的愛。妳可以不在乎,但我在乎。因為我無法愛妳。

      所以客觀上來說,真是一首有禮貌的拒愛歌。好歹人家是直接拒絕,沒拖拖拉拉的當渣男或渣女的吃乾抹淨後再甩了人家,還知道謝謝對方的愛,只是對方的愛自己沒法回應罷了。

      國語版整首歌給了我小說《荷包裡的單人床》的歌詞版,而且是男主角想對女主角說的。    
       愛上一個沒辦法愛妳的人,本身就很蒼涼。
       小說裡,女主角這樣的說著。
       所以,謝謝你的愛可以當《荷包裡的單人床》的背景音樂了。而且是很重要的音樂。
     不過,也說不定有這可能性的。畢竟歌發行於1992年,書出版於1997年,就時間來說,何嘗沒有這個可能性。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你不知道我愛你,而是你知道,卻只能謝謝我的愛。

       永生永世,我都不是你想愛的,那個人。
      
-----
劉德華

謝謝你的愛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不要問我一生 曾經愛過多少人
你不懂我傷有多深
要剝開傷口總是很殘忍
勸你別做癡心人 多情暫且保留幾分

不喜歡孤獨 卻又害怕兩個人相處
這分明是一種痛苦
在人多時候最沈默 笑容也寂寞
在萬丈紅塵中 啊找個人愛我
當我避開你的柔情後 淚開始墜落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像一顆塵埃
還是會帶給你傷害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在你的未來
最怕這樣就是帶給你永遠的傷害

不喜歡孤獨 卻又害怕兩個人相處
這分明是一種痛苦
在人多時候最沈默 笑容也寂寞
在萬丈紅塵中 啊找個人愛我
當我避開你的柔情後 淚開始墜落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像一顆塵埃
還是會帶給你傷害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在你的未來
最怕這樣就是帶給你永遠的傷害

粵語版
作詞:劉德華
作曲:熊美玲
漫漫長路 曾獨自孤身走遠方
幸得到她跟我流浪
儘管千億個譏笑的眼光
也輕鬆地對望
不須擔心不必滴汗
棲身風冷中
與她彼此點起這愛火
用火的光高唱愛歌
用温暖給我的曙光
擦亮了希望
用堅決的信心啊
告別了失望
須知失意漂泊一切可
憑愛心替代
是深信深愛深似海
可信任這份愛
亦相信相愛也可接受與忍耐
萬載用熱誠來等待
是深信深愛深似海
可信任這份愛
亦相信相愛也可接受與忍耐
傾出一片真摯不變心 溶化這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